我睁眼活着,闭眼死亡。

关于

老羊唠嗑——教你如何写凹凸打架【装13】上篇

  关于凹凸cp,不可或缺的就打斗。厮杀,鲜血,奋斗到死的意志,这其中的一切都可以让情节紧张,让人心脏鼓噪。
  然而,这其中最苦手的莫过于打斗这个部分。个人觉得,一个好的战斗情节,就是文章整体氛围的催化剂,说白了,通俗一些就是——“你这个文感觉好刺激好紧张好有b格啊。”
  前言我也不再多加赘述,在这里,乘着短暂的午休时间,给大家分享些我贫瘠的打架【装13】技巧。
  以我个人而言,描写打斗场景最基础的几个点如以下。
  一.人物的招式【武器或者能力】特性。
  二.关于场景氛围的渲染。
  三.慢镜头与快镜头。
  四.关于动词的斟酌。
  五.人物心理以及习性的粗略描写。
  

  
  今天简单来说下这五点:

  
  第一点——人物招式的特性

        顾名思义,就是你要了解人物的招式以及其招式的特点,这样你在描写战斗的时候就能更好的去描写她自身的武器使用。
  让我们拿莱娜小姐姐举个栗子。
  众所周知莱娜小姐姐的能力是蜂后之刺,也是一把漂亮的弧形弯刀,能力类似于游戏里的控制,有麻痹遏制行动的能力和伤害叠加效果,增伤外加添buff可谓是比较6的能力,而且她的体术也不是很弱。
  但莱娜的体术,在动画里也可以看出来,是偏向于灵巧型的,于突袭相似,偏向于奇兵作战。所以写莱娜的时候你需要突出她的灵巧,和思维慎密与行动间的顾虑。
  而不是像写狂战士那样,不管不顾的左劈右砍,与人设出现偏差。
  当然这点我觉得大家应该都能掌握所以不多说了啊哈哈哈哈【←这人就是懒的】
  

  

  第二点——场景的渲染。

        我建议大家可以多看看金庸老先生的作品,他就是那种典型的打架前要渲染气氛的那种,由黄老邪出场就可以看的出来。
  人未出场箫声先起,再是碧海潮生曲,孤月,淼淼当空一点人影。由远即近,就是一代宗师的气派。
  所以可以把这种渲染稍微放到文章里面。比如两方对峙,你可以写风吹黄沙,满天尘土,或者高低差距,位高者俯视下面站立之人。又或者气氛紧张,你就可以写耳边空气被划破的响动,元力爆破扬起的尘粉,和强者不屑的轻笑声。
  这些都可以给打斗增添气氛。
  

  
  第三点——慢镜头以及快镜头。

        这点就是人物的动作了,细致的动作可以给人一种看电影的效果,让画面感更加细致。而快速的动作可以让你的情节干净,利落,不拖泥带水,也给文章后续能做好铺垫。

  这其中表达方式有很多,单看你自己的喜好。

  比如带入角色视觉,写对方的一个动作在你眼中的慢镜头展开,这个时候配合心里描写,就能塑造出一种电影的效果。

  举个不怎么好的栗子:

  “嘉德罗斯看着那个少年从半空跳下来,就像蜻蜓点过水面,带起波澜,那些波澜逐渐扩散,而他的手掌也一点点张开,最终他的姿势成型,而万千长枪也已加身。”
  

  而快镜头,则是一瞬而逝的情节,比如碾压式的攻击,可以凸显整个角色的“势”,又或者速攻,在慢镜头后续地方穿插快速的描述,可以推进打斗情节的发展。

  如——“只一瞬间,局势已成定局,莱娜的动作很快,然而凯莉只比她更快,月刃在瞬息光影过后抵住了少女的脖颈,在空气中发出危险的振鸣。”
  
  
  
  先说这三个吧,后两个我找时间补齐。
  
  自己的垃圾整理,并非大言不惭的教人如何如何写,而是写出来给大家分享,当然可以讨论,如果对你有帮助那我真是庆幸万分🙏
  
 
  
 
  
 tbc.

评论(9)
热度(346)